首页>厚道儒商>轮播>正文

山东高速:传承鲁风儒韵融合绿色智慧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5

  传承鲁风儒韵融合绿色智慧

  山东高速把京台高速曲阜西服务区打造成全国首家主题文化服务区

  

  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曲阜服务区(效果图)。

  

  鲁韵儒风的中央大厅。

  

  姿彩缤纷的连锁化超市。

  □ 本报记者 陈昕路 吴荣欣  本报通讯员 刘 瑛 

  “走近这个服务区,感受到了齐鲁儒家文化的独特魅力。”近日,记者在采访京台高速服务区的时候,一位来自河北的驾驶员王先生对记者说。据介绍,山东高速打造的全国首家主题文化服务区——曲阜西服务区深挖儒家传统文化特色,践行绿色环保,实现文化与时尚的完美融合、绿色和智慧的深度对接,是集餐饮、零售、住宿、娱乐、休闲、文化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服务体。

  曲阜服务区主楼整体建筑设计坚持“儒家”文化理念,整个服务区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综合服务体的经营面积达6千平方米。整体建筑按功能涵盖了大堂、超市区、餐饮区、烘焙区、咖啡区、公共卫生间、特色产品区、智能体验区和司机之家,各个功能区装修时尚精致而又高端简约。

  餐饮是服务区最受欢迎的区域之一,该服务区自创五大品牌,并汇集全国各地不同的特色餐饮,形成了多层级、多门类消费档口。超市里精选各地名品,众多高端品牌不断进驻,打造了一个多功能、高品质的消费空间。堪称“星级公厕”的卫生间区域分为家庭卫生间、休息区、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男卫生间、男洗手区、女卫生间、女卫生区等,卫生间门口设有如厕引导系统,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公共卫生间采用4D新风循环系统,能够在大客流时最大程度提升空气净化指数。

  该服务区还首创了司机之家概念,是目前全国同行业功能完善的大货车司机功能性休憩区,提供包括快餐、淋浴、洗衣房、按摩椅、胶囊旅馆等服务。据悉,该服务区对外营业3个月以来,平均每天3000人经此驻足,人流量比新服务区开业前增长了45%。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东高速已改造完成泰安西、曲阜西、德州西、天桥、高唐、夏津、鄄城、滕州、曹州等服务区,2018年底将完成所有27对现运营服务区的提升改造,届时,山东高速服务区将以全新的面貌、完善的功能、智慧的服务展现在社会面前。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