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厚道儒商>正文

精益求精!山东菏泽质量提升工作取得多项成绩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8-09-13

  

  9月11日下午,山东省菏泽市质监局举行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质量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闪电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菏泽市质监局多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产品合格率在国家、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加强品牌建设 品牌培育取得新成绩

  菏泽市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截至目前,菏泽市已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山东名牌产品和山东省服务名牌86个;2家企业荣获省长质量奖、2家企业荣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创建“全国中成药制剂及原料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已进入验收阶段,7个县区成功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8个,5家单位荣获“山东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称号。

  推进标准化工作 22个项目获批国家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为积极推进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菏泽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23个部门为成员的标准化推进领导小组。目前,菏泽市已有22个项目获批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其中郓城县“为民服务”政务服务和巨野煤矿塌陷区复垦循环农业项目纳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鼓励企业创新技术,制定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组织全市846家企业自我声明产品标准3198项, 2018年牡丹太阳能、金佳物业公司等8家企业被新增评为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建设菏泽市标准专家人才库,培养既精通技术又擅长标准化工作的专业人才。

  推动产品质量提升 产品合格率位居全省前列

  目前对全市357家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对化工、机电、建材行业11类重点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并组织开展12次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共检查生产单位175家次,对19家生产条件存在问题的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整改,取缔无资质生产企业3家。对存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签订《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大力推广产品认证、管理体系认证、能源认证等自愿性认证,截止目前共有各类认证证书2693张,比上年度增加532张。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菏泽市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在全市产品监督抽查抽检的334个批次的产品中,合格324批次,合格率97.0%。在国家、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菏泽市产品合格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

  助推企业质量链建设 “上链企业”数量全省第一

  菏泽市质监局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浪潮集团进行沟通协作,全面开展菏泽市企业 质量链“上链”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动员、逐个企业对接、加大督导调度等措施加快推进力度。据浪潮集团提供的信息,截至9月10日,全国质量链“上网企业”117家,山东省97家,其中菏泽市“上网企业”27家,占全省的28%,占全国的23%;全国“上链企业”34家,全省“上链企业”28家,其中菏泽市“上链企业”15家,占全省的54%,占全国的44%,居全省第一位。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市检测院可检验检测3455个项目

  菏泽市质监局不断建设完善国家级实验室-中国棉花公证检验(菏泽)实验室、山东省省级质检中心-新型气体燃料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以及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定量包装商品检验室,不断提高检测机构人员素质和检测能力,开展了《基于机器视觉的高精度电线电缆热延展尺寸测量系统》等科技项目研究。目前,菏泽市检测院通过了能源化工、轻工建材、机电装备、纺织品等3455个产品、参数和方法的资质认定项目,石油化工、肥料、人造板3类47种产品405个参数的实验室认可项目,39项特种设备检验核准项目,具有110项社会共用计量标准。2018年以来完成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4万台件、工业产品质量检验3千批次、特种设备检验1万6千台(压力管道13万米),棉花公证检验12万吨。

  此外,记者还从现场了解到菏泽市质量提升工作未来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一是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推进全面标准化建设;二是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进质量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加快品牌高端化进程,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四是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推进企业诚信建设;五是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六是提升全民质量素养,实现质量全民共治,全面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记者 刘银春 实习记者 于兴涛 牡丹台 王豪杰

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