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儒商大会主题征文一等奖获得者纪光欣谈“和合”创作之路

2022-11-23 来源: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近日,由儒商大会秘书处举办的“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主题征文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和合: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作者:纪光欣)荣获一等奖。

  11月16日,《和合: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作者纪光欣接受大众日报采访,分享这篇文章的创作过程以及文中蕴含的儒商精神内涵。

  记者:纪教授,您能简要讲述一下这篇征文的创作过程吗?

  纪光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是孔孟之乡;山东人淳朴厚道、儒风德润。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推动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社会责任,从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加强对儒家文化的研究、传承和转化。作为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研究的理论工作者,我一直关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创”问题,在教学和理论研究中贯彻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将儒家文化精髓融入到教学之中,丰富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开展儒家文化及其现代转化的理论研究。山东省第三届儒商大会征文主题“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正好契合我近年来关注并一直在思考的重要问题,我认识到,儒商和儒商精神是新时代传承和弘扬儒家文化的实践场域,也是新时代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企业家、企业家精神的热切呼唤。同时,大会征文也提供了我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服务山东、贡献自己点滴力量的最佳机会。于是,我就根据儒商大会的征文主题,撰写了“和合: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这篇文章。

  记者:儒商的商道智慧源于儒商精神,您是如何理解“儒商精神”的?

  纪光欣:我认为,儒商精神首先是一种商业精神或企业家精神,反映着现代市场经济、企业竞争中的价值观和精神内涵,如效率效益、创业创新、公平竞争、信守契约等;其次,儒商精神是在商业经营中遵循或体现儒家核心价值观的商业精神或企业家精神,也可以理解为儒家核心精神在商业经营或企业管理中的转化和践行,这包括儒家的仁爱、诚信、和合、正德以及以义谋利、经世济民等。正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和文化特色一样,儒家文化精华也构成现代商业文化、企业家文化的根基和源泉,新时代企业家应该自觉传承和弘扬儒家文化,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具有“儒魂商才”的卓越企业家,这既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也是企业家在新时代的文化责任。这方面,山东的许多优秀企业家已经树立了典范。

  记者:为什么选择“和合”作为文章中心词?

  纪光欣:中华传统文化是“贵和尚中”的文化,中国人常说的“以和为贵”“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等都反映着和合就是中国人日用而不自觉的共同价值观念。和合是中华文明的基因,反映着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独特的实践智慧,是一个鲜明体现中国智慧、中国话语的哲学范畴。习近平总书记把“尚和合”作为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重要来源。同时,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实践发展日益呈现出综合化、系统化的趋势,和合管理符合当代复杂环境下企业管理的实践要求,为企业和企业家选择和应用当代多样化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方法提供了整合框架,具有突出的实践应用价值。正是着眼于古今、中外管理文化的交汇点上,儒家和合思想深度契合本届儒商大会的征文主题“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结合以往的思考和研究,我进一步将传统和合思想提升到大会征文主题上来,联想到“儒商即和商”,于是就有了“和合: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这篇文章。征文能够得到儒商大会秘书处的认可,也表明这一观点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和实践价值。

  记者:文中引用了大量古籍经典阐释“和合”,您认为“和合”在新时代儒商中应该如何传承与发扬?

  纪光欣:确实,和合是传统儒、道、法、佛等各家普遍认可的思想,但以儒家思想为核心、也最典型,历史上留下了大量相关论述。“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和而不同”这两句集中反映着和合的思想内涵,其核心要义在于,承认并包容多元、异质甚至对立的存在,但更强调多元、对立间的并存共融和整体统一。这种以融合、统一、整体为目的的动态开放的和合观,正是对传统文化精神特质的准确表达。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和追求共同富裕的新阶段,要求企业和企业家自觉传承和弘扬儒商精神。首先,企业家应该自觉学习和践行儒家文化特别是和合精神,从修身正己、仁和爱人、以诚为本、合和天下等角度来培育企业家精神,努力成为一位讲道德、有品位、能担当的企业经营者;其次,企业家应该积极在经营管理实践中遵循和合创新、合作经营、中和管理、执经达权等原则来创造性工作,以和合精神来有效利用各种管理手段,促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记者:可以谈谈参加此次征文比赛的心得吗?

  纪光欣:参加此次征文比赛有两点心得:一是作为山东省的理论工作者,应该积极回应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方面的要求,以自己的理论专长为本地经济、文化发展服务,参与征文正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应该有更多的理论工作者参与进来;二是理论研究要时刻关注现实问题、实践进程。深入研究儒家文化、儒商精神的创造性转化,正是理论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的必然要求。今后,我要更加主动地关注我省文化建设、企业家精神塑造等方面的现实问题,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理论成果,无愧于孔孟之乡的理论工作者称号。最后,祝第三届儒商大会圆满成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杨烨莹报道)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