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先进制造业强省规划图来了将持续打造一批“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

2022-11-20 来源:山东财经网

  “山东将全面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下简称《行动计划》),不断开创新时代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新局面。”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安文建在11月18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

  据安文建介绍,《行动计划》提出“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的“345”推进思路,即破解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要素偏紧难题,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

  同时,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较2020年降低等6类目标值,努力推进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5个方面,提出了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塑强产业人才队伍、建强新型基础设施、深化数字赋能增效、优化提升数字产业、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推进节能降碳、提高单位产出效益、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共建共享“好品山东”品牌、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全力做强产业链条、积极培育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产业园区、畅通产业经济循环等17项具体任务。

  “对照‘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目标,部分目标值进行了提升。比如,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目标数量由‘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中的4000家左右,提升到1万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由900家左右提升到1000家左右。”安文建介绍说。

  技改稳投资作用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提出将推动技术改造发挥作用取得新突破,实施技术改造升级行动。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焉杰表示,山东将组织编制实施《全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一业一策”推动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纺织、轻工等一批重点传统行业改造提升。持续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健全技改项目入库制度和台账管理,每年精准筛选实施1000个左右质量效益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牵引作用足的大项目好项目,编制好《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带动全省工业投资高质量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创建工作。

  据焉杰介绍,当前,全省技改投资形势保持平稳运行态势。1-10月份,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3%;滚动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11621个,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技术改造的稳投资作用进一步提升。

  今年省级层面实施的1067个导向目录重点项目,已开工1054个、开工率98.8%,完成投资1001.3亿元、完成全年进度的86.9%。已安排2.34亿元资金,支持实施技术改造设备奖补、重大技术改造贷款贴息项目451个,争取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6.74亿元。

  产业数字化指数全国首位

  《行动计划》提出将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深化数字赋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任务。

  “山东立足制造业大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双优势’,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建网络、搭平台、拓应用、育生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向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产业数字化指数达到80.3,居全国首位。”山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工业互联网处处长李永华介绍说。

  李永华表示,山东将围绕新基建、新动能、新优势、新融合“四新”转型目标,聚焦强企业、强行业、强区域、强链条“四强”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加快实施“双千兆”工程,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5G独立组网,打造5G全连接工厂。鼓励企业运用确定性网络等先进技术改造企业内网,面向石化、医药、机械装备等行业,建设一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支持“双跨”平台市场化组建运营专门公司,按照“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模式,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着力培育一批深耕行业的特色专业型平台,提供数字化赋能、智能化改造等服务,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深入开展“工赋山东”专项行动,推动重点企业加快数字化“场景开放”,加快实施转型咨询、诊断评估和设备改造,每年培育100个以上“小灯塔企业”、10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

  建立“一张重点企业目录、一份转型项目清单、一批转型促进中心、一个政策工具包、一家咨询支撑机构”的“五个一”工作体系,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落地落实,构建一流数字转型发展生态。

  重点行业领域将有序“碳达峰”

  根据《行动计划》,制造业绿色发展是山东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是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焉杰表示,山东已初步形成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国家、省、市多层次、梯级推进格局。截至目前,山东省列入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的项目有567个,其中绿色工厂223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绿色设计产品313种,绿色工业园区13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8家。目前已创建2批202家省级绿色工厂,全省大部分市也逐步开展了市级绿色工厂建设。

  山东将按照《行动计划》中提出的要求,“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开发绿色产品”,“高质量建设绿色工厂”,“持续打造绿色工业园区”,“加快建立绿色供应链”,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出台全省工业领域和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工作方案,完善工业领域碳达峰“1+N”政策体系建设,制定符合山东发展实际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积极稳妥推进重点行业及全省工业领域有序达峰。以数字赋能助力企业绿色转型,纵深推进“云行齐鲁·工赋山东”,积极打造“工赋山东”标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领域,打造新技术应用场景,构建新产业发展生态。围绕环境治理需求,加快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补短板”等“四大行动”,培育更多环保装备制造企业纳入国家行业规范公告管理目录,提高环保技术装备产品供给能力。

  持续打造一大批“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提出,将促进制造业生态化集聚,梯度培育优质企业,积极培育产业集群。

  对此,安文建表示,近年来,全省持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了一大批在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培育有效期内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77家,其中756家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2家企业被确定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重点‘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力争到2025年,在全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万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000家左右。”安文建透露。

  至于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则提出力争到2025年,省级雁阵形产业集群达到200个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达到50个以上、先进制造业集群达到20个左右、特色产业集群达到120个左右。

  “国家工信部日前公示了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山东省潍坊动力装备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国家队。此前,山东先后成功创建青岛智能家电和轨道交通装备两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次潍坊动力装备集群在众多高水平竞争者中顺利突围,使我省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数上升至三个,跻身于全国前五名。”山东省工信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马勇表示。

  据马勇介绍,山东将深入探索“省级统筹、市级引领、协同创新、数字赋能、要素集聚、开放共融”的集群发展模式,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优产业生态、做强产业竞争力,切实加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发展成效显著的集群积极推荐创建国家级集群,加快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集群迈进。当前,正积极制定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计划在未来3年内遴选认定20个左右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重点推动济南生物医药集群、烟台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滨州铝产业集群等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济南生物医药集群现有生物医药企业3000多家,覆盖研发、生产、服务和商贸流通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拥有药品批准文号超过1500个,居山东首位、全国前列,20余个原料药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着力培育烟台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到2025年烟台石化及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值将达到4800多亿元,成为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扩大滨州铝产业集群行业领先优势,在继续保持氧化铝、电解铝、铝材加工产量全国第一的基础上,推动铝产业向轻量化铝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将其打造成为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经济导报记者吴淑娟)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