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儒商大会主题征文二等奖获得者侯中兴:“信义”乃儒商立身之本

2022-11-23 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由儒商大会秘书处举办的“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主题征文活动公布评选结果,《“信义”行天下》(作者:侯中兴)荣获二等奖。

  11月16日,《“信义”行天下》作者侯中兴接受大众日报记者采访,分享这篇文章的创作过程以及文中蕴含的儒商精神内涵。

  记者:侯老师,这篇征文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什么?

  侯中兴:今年9月份我看《大众日报》时发现了召开第三届儒商大会的消息,并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活动的征文启事,立即想到要写泰安市金麦香面粉制品厂的王长信、王长义兄弟俩,他们是有名的“信义兄弟”。之前我采访过他们,用了一个星期,前前后后修改了几次。最初想定名《义行天下》,又觉没有“信”不成“义”,最后定名《“信义”行天下》,主要描述了兄弟两个近40年来诚信经商的感人事迹。

  记者:您眼中的“儒商精神”主要包含什么?

  侯中兴:我自幼生长在孔孟之乡,深受我们宁阳“克己复礼,天下归仁”复圣文化的熏陶,个人认为儒商就要讲求“仁义”,以诚信赢顾客,靠道德做生意,任何时候都要把信、义、良心放在天大的位置,靠产品说话,靠真诚经商,以信取人,以义服人。

  记者:以“信义兄弟”的故事贯穿整篇文章,很多细节您是如何了解的?同时,您如何看待他们的行为?

  侯中兴:我听说“信义兄弟”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立即赶往金麦香面粉厂所在的宁阳县鹤山镇,采访了他们弟兄二人,听他们谈了创业感受和创业的艰难,特别是受家中老人教育,更是坚守诚信二字,不坑人骗人,以良心做买卖。我认为他们的创业经历是“儒商精神”表现在经商之道中的典型代表,也是他们事业得以成功的关键,是儒家文化在新时代企业家身上实践的表现,我很是赞赏他们。

  记者:“信义”在新时代儒商精神中应该如何传承与发扬?

  侯中兴:新时代的儒商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靠信立足,靠义求发展,做儒家思想的传播者,坚守信义不动摇,践行诚信,用信义承担起社会道德脊梁,做“信义”的忠实实践者。

  记者:参加此次征文比赛有哪些心得呢?

  侯中兴:参加此次征文比赛,感觉工作人员十分热情、负责,打电话求教问题时,总能得到热心细致的回应,让参赛者非常感动。承蒙大会主办者厚爱,我荣幸获得二等奖,这是对我的鞭策,激励我不懈努力,为儒商精神的发扬光大继续鼓与呼。最后,祝第三届儒商大会圆满成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杨烨莹报道)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