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儒商大会主题征文活动奖项揭晓

2022-11-16 来源:

  为弘扬优秀儒商文化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汇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众智与共识,大会秘书处面向社会各界举办了“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征文活动。近日,评选结果公布,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组织奖5个,优秀作品奖24名。

  该活动是儒商大会创办以来的首次主题征文比赛。“本次征文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36篇作品,采用诗歌、辞赋、散文、小说等多种文体。”山东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儒商大会秘书处)专职副主任、组委会筹备专班负责人张庆伟介绍。

  “儒商精神首先是一种商业精神或企业家精神,反映着现代市场经济、企业竞争中的价值观和精神内涵,如效率效益、创业创新、公平竞争、信守契约等;其次,儒商精神是在商业经营中遵循或体现儒家核心价值观的商业精神或企业家精神,包括儒家的仁爱、诚信、和合、正德以及以义谋利、经世济民等。”谈及儒商精神的内涵,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纪光欣这样解释。

  “两年一届的儒商大会以‘大儒商道至诚天下’为宗旨,是弘扬新时代儒商精神的重要高地,作为全国高校中首家成立的儒商学院,我们更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广泛动员师生关注大会,积极参与,推动儒商精神融入商科大学生价值观,着力培养未来新儒商的生力军。”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济宁学院儒商学院党委书记齐慧丽说。

  下一步,儒商大会秘书处将根据征文作品组织起草《新时代儒商倡议》,进一步提升儒商大会的引领性和广泛性。(记者 杨烨莹 孙源泽 报道)

附:

“新时代儒商的精神特质与实践风范”征文获奖作品汇编.pdf


字体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