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磅评论>正文

以诚信助力企业发展 尽显"厚道鲁商"本色

来源:发布时间:2018-07-18

  迟焕东

  10月10日,“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走进金乡县成功集团的厂区,一股浓浓的蒜香扑鼻而来。这个18年前由下岗职工王翠英创立的从事大蒜加工小企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家子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的企业集团。这背后除了成功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外,还与金乡县近年来不断推动企业进行诚信建设分不开。

  科技支撑:每年都有新产品投放市场

  在成功集团的参观,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大蒜的固有观念。蒜粉、蒜干、蒜片、蒜泥、蒜油、蒜素、黑蒜、果汁酵素、黒蒜酵素……30多种大蒜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在这里,大蒜除了是辛辣的调味品,还成了各种美味的食品,甚至变成了营养保健品,有的已经完全没有了蒜味,果汁酵素和黑蒜酵素喝起来味道还很不错。产品远销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和东南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北京、上海、广州、新疆、成都、青岛等一二线城市40多家大型超市建立“农超对接”合作。

  集团董事长王翠英坦言,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源自科技创新。公司成立“济宁市膳食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工作站”和市级“院士工作站”三个科研平台,在大蒜深加工上做文章,研发新产品。现已申报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30余项。成功集团还在大蒜功能性食品开发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研发出了大蒜功能原料——纤蒜素。纤蒜素可以添加到各种食品中,不仅具有膳食纤维防治慢性疾病的功效,同时又具备大蒜的杀菌、消炎、保健等功效。

  “我们每年都有新产品投放市场。”王翠英说,2012年8月成立金乡成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6亿元新建万吨纤蒜食品加工项目,2014年12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建设了一流的早餐车间、饮品车间、酵素车间、冷库、办公大楼及科研大楼,购置了国际先进的加工生产线,首批生产三大系列纤蒜产品:全营养功能早餐、果汁酵素、黒蒜酵素。年可生产配方早餐1亿套、功能果汁2000万瓶、保健酵素2000万瓶、秘制黑蒜5000吨。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1亿元,新增出口创汇500万美元,增加就业岗位600余个。

  诚信联盟:加入“担保圈”抱团发展

  在介绍中,王翠英提到这样一件事:今年6-7月份,正值大蒜收购的季节,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金融环境恶化,银行抽贷压贷,很多企业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成功集团曾给润丰种业公司和东进公司等多家企业的近千万元资金进行了担保。在这些企业还贷困难时,成功集团也处在资金紧张的状态。但为了守住诚信,成功集团还是多方筹集资金,帮助这些企业还清了贷款。

  因为加入了互担互保的“担保圈”,一大批企业逐渐渡过了难关。而成功集团不仅与企业之间建立诚信联盟,还与农户、客户之间建立了以诚信为基础的稳固关系。王翠英介绍,公司先后在鸡黍镇、肖云镇、化雨镇24个村建立标准化大蒜生产基地,实现标准化生产,聘请农业方面的技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按照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出口国际标准生产。实施“订单农业”,先取得国外订单,再与农民签协议,收购时按照当时最高价格再加0.2元付钱,仅此一项,直接带动基地农民8000余户,年让利农户1000余万元,使农户年均增收1600多元。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成功集团还投资600万元建设农产品检测中心,实验室仪器配备齐全,实验人员均为大专学历的专业人才,能对农产品的品质进行进行全面检测。每一批次采购的原材料,都进行严格检测,不达标的原料绝不验收。每一批次的产品都必须检测指标优良才能出厂。在保证供货的情况下,王翠英还亲自回访顾客,及时掌握顾客对产品的满意程度。

  推而广之:举全县之力擦亮诚信招牌

  成功集团加入“担保圈”只是金乡县推动企业诚信建设的一个侧面。全县像这样的“担保圈”共有300多个,少则三五家企业,多则几十家企业,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金乡县的实体加工企业没有一家倒闭,也没有一家因资金问题停产。正如金乡县常委、宣传部长管洪祥所说,“新常态下,企业不但不能丢了诚信,反而要更加注重诚信经营”。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管洪祥介绍,为倡树“厚道鲁商 诚信金乡”奠定制度保障,金乡县制定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实施办法。44家县直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厚道鲁商”倡树活动。在商定形成的“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实施办法。

  据介绍,金乡县制定下发了《开展干企联系“双百”活动的实施方案》,从全县185家规模以上企业中选出100家企业,选派100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联系,指导企业深入开展“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再从100家企业中选择36家作为“厚道鲁商”倡树行动试点企业,实施动态管理,积极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人本和谐管理、履行社会责任和创新企业文化,切实提高企业的“软实力”和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力争建立起‘部门联合推动、企业自愿参与、社会共同监督’的‘厚道鲁商’倡树行动长效机制。”管洪祥说。(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3日电)

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