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印象山東>正文

淄博

來源:大众网·海报新闻發佈時間:2020-06-25

  交通樞紐,咽喉要道

  淄博市位於中國山東省中部魯中山區與魯北平原的交界地帶,是山東省重要的 交通樞紐市,亦是聯通中原地區和山東半島的咽喉要道,市域面積為5965平方公里。

  地處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兩大國家戰略經濟區與山東省會城市群經濟圈交匯處,南依沂蒙山區與臨沂接壤,北臨華北平原與東營、濱州相接,東接濰坊,西與省會濟南接壤,西南與泰安、萊蕪相鄰。

  齊國故都,陶瓷名城

  淄博市是齊國故都,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世界足球起源地,素有“法治、開放、包容、崇商、重工”的文化傳統。

  中國最早的陶器產地之一,是中國五大瓷都之一,擁有8000多年的陶瓷文化,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和中國陶瓷工業協會聯合命名為“中國陶瓷名城”。

  產業經濟優勢明顯

  淄博市被確定為全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區域集聚發展試點和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納入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淄博高新區被列入山東半島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淄博具備產業基礎和園區載體優勢,是全國重要的石油化工、醫藥生產基地和建材產區,已發展形成15家重點產業園區,擁有淄博保稅物流中心(B型),目前已經開通了“淄博號”中歐國際貨運班列。

  優質的營商環境和人才資源

  人才科技優勢。擁有省重點高校山東理工大學等10所高等院校,在校生13.27萬人。

  營商環境優勢。深入推進行政審批事項最少、行政效能最高、行政成本最低的“三最城市”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

編輯: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