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象山东>正文

淄博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发布时间:2020-06-25

 

  交通枢纽,咽喉要道

  淄博市位于中国山东省中部鲁中山区与鲁北平原的交界地带,是山东省重要的 交通枢纽市,亦是联通中原地区和山东半岛的咽喉要道,市域面积为5965平方公里。

  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经济区与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汇处,南依沂蒙山区与临沂接壤,北临华北平原与东营、滨州相接,东接潍坊,西与省会济南接壤,西南与泰安、莱芜相邻。

  齐国故都,陶瓷名城

  淄博市是齐国故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世界足球起源地,素有“法治、开放、包容、崇商、重工”的文化传统。

  中国最早的陶器产地之一,是中国五大瓷都之一,拥有8000多年的陶瓷文化,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联合命名为“中国陶瓷名城”。

  产业经济优势明显

  淄博市被确定为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淄博高新区被列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淄博具备产业基础和园区载体优势,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医药生产基地和建材产区,已发展形成15家重点产业园区,拥有淄博保税物流中心(B型),目前已经开通了“淄博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

  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人才资源

  人才科技优势。拥有省重点高校山东理工大学等10所高等院校,在校生13.27万人。

  营商环境优势。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效能最高、行政成本最低的“三最城市”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

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