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山东将继续实施科技资金股权投资试点

来源:山东财经网发布时间:2022-10-27

  创业投资作为金融活动中企业行之有效的投融资方式,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助推器,对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梁恺龙在10月25日举行的《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工作,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完善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科技信贷、股权投资、上市培育、科技增信等为重点,着力发挥金融资本的加速、放大作用,积极引导各类创业投资参与科技创新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以来,全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投放达到128亿元,占历史累计投放量的30%,再创历史新高;2021开始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安排省级财政科技资金近8亿元,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34家企业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超过3倍以上。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聚焦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合作,着力推动创投机构与科技企业对接,推动我省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继续实施科技资金股权投资试点。聚焦重大关键共性技术、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构建科学完善的项目评价机制,突出科技股权投资的科创属性,遴选出更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及创新项目,引导和撬动更多各类社会资本,支持企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引领作用。引导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等投资基金,聚焦“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建立专门面向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的项目库,优化完善基金项目库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和杠杆作用,科学配置引导基金资源向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领域倾斜,不断完善早期创新项目投资引导机制。
  促进创投机构与科技企业对接。继续发挥山东省中小企业创新竞技行动、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共同体“揭榜挂帅”等省级赛事平台作用,创新完善项目、人才评价机制,“以赛为媒”公开遴选优质创新项目、优秀创业人才,促进创投机构与科技企业、创业人才对接,提前挖掘、跟进优质潜力项目。完善常态化项目融资路演机制,加强优质项目推介,打造推动资本要素与创新资源高频、高效对接融合的互联、互促生态系统,营造良好的创投发展氛围。
  加强部门合作发挥政策协同效应。加强与相关部门、创投机构等交流合作,加强优质科技企业、项目信息供给,发挥部门合力破解创投机构与科技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高科技与资本对接效率。鼓励创投机构积极对接山东省科技金融增信平台,综合运用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政策,促进创投与银行等机构合作,发挥投贷联动优势和作用。(经济导报记者初磊
编辑:韩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