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2022年会有哪些“专精特新”政策利好?看这里!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4

  提升抗风险力和竞争力,推动强链补链,少不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信部近日宣布,2022年要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培育更多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2022年,还有哪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将出台?小企业如何练好“独门绝技”,怎样干出大事业?记者对此进行了调研。
  创新,努力练就“独门绝技”
  尽快建成全智能无人操作工厂,是四星玻璃董事长王焕一今年的心愿。位于河北沧州的四星玻璃是国内一家药用中硼硅玻璃生产商。相比疫情暴发初期“人不到位、货发不出去、资金短缺”的情况,企业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国产疫苗瓶需求上升和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政策的推出,推动药用玻璃供给升级,2021年企业年销售近4亿元。
  王焕一不再为订单、资金发愁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新产品研制和新厂房的建造上。“今年我们的研发投入要超过3000万元,加快生产智能化改造,让药用玻璃稳定性和质量再上台阶。”
  拥有好的产品,方能赢得竞争。创新二字,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分量格外不同。
  “只有创新,才会有拥有定价权的可能性。”蓝禾医疗董事长曹军告诉记者,去年11月超薄透气口罩研制上市,在2个月内带动销售收入实现约30%的增长,也是凭借这个新产品,企业逐步走出“红海竞争”。“2022年重点是推进液体伤口敷料的中试和市场化,努力形成新增长点。”
  调整状态,把更多精力放在创新上,努力练就“独门绝技”,列入2022年很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任务单”。
  “要继续提高材料性能”“和产业链伙伴建立共同研发机制”“在数字化上的投入要加大”……努力提供更优质的供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普遍选择。
  提升竞争力,一系列政策就此展开
  企业有志向,政策有支持。围绕形成核心竞争力,有关减负、降本、赋能等一系列政策将在2022年展开。
  工信部明确将坚持纾困解难强帮扶与支持创新促升级两手抓,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在助企纾困方面,统筹落实系列惠企政策,做好执行情况的效果评估,针对新问题新趋势强化精准支持。同时,加大恶意拖欠账款问题治理力度,对拖欠问题典型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将针对突出问题形成由宏观到具体的扶持链条。”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比如,将突出对中小企业权益的保护,在防止和化解拖欠款项、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加强力度。
  在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方面,研究制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评价和培育办法。从进行分类培育、降低数字化门槛到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一系列举措出台。
  财政部日前对外表示,2022年,要继续实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新增支持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地方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
  “我们将‘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作为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工信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说,将为优质中小企业精准“画像”,完善分类培育办法,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目前,工信部已建设2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国家地方共建中心,工信部在2022年将进一步聚焦关键领域加大创新中心建设力度,通过中试、验证平台的完善,为助力企业创新提供更多服务。
  形成良好生态,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大企业供应链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耕产业链供应链,离不开与大企业打交道。形成良好的生态,更有助于小企业干成大事业。
  “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大型企业与配套中小企业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叶定达说,将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发挥大企业作用,为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中小企业室主任马源认为,2022年将进一步引导大型企业开放场景应用、共享生产要素、搭建共性平台,对“小巨人”企业开放市场,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供应链,支持中小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工艺等,形成协同发展优势。与此同时,也将引导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挥政策集中、要素集约、服务集成等功能,培育特色化专业化竞争优势。
  “这些措施很实,我们将抓得更实。”梁志峰表示,将逐步构建起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示范引领更多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真正形成中小企业“万马奔腾”的景象。
编辑:韩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