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山东产经>正文

山东加快智慧农业发展 建设济青潍3个智慧农业示范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2

□记者 袁涛 王川 报道

本报济南8月1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山东将进一步加快智慧农业发展,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和农村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应用。

山东是农业大省,近年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农业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全省发展智慧农业有了比较扎实的基础。根据此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加快全省智慧农业发展的意见》,确定了山东智慧农业发展目标,到2022年,初步建立涵盖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济南、青岛、潍坊3个智慧农业示范区,依托生态优美的乡村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开展特色农业智慧小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电商快递服务农产品出村示范建设;完善以潍坊、临沂、济宁、德州为中心的4个区域性现代农业智慧物流基地,在全省范围内建设100个农产品智慧批发市场;建设以特色粮经、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和林特产品等五大特色产业为基础的400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成7万余个益农信息社,实现村民享受公益服务、便民服务、邮政快递、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不出村。

为推进智慧农业建设,我省将加大项目、资金、资源整合力度,为加快智慧农业发展各项重点工程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省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鼓励各地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等方式,探索PPP运作模式,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智慧农业建设。

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