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新聞資訊>正文

山東“雲”上亮相拓展新商機 七千多賓朋相約雲端共商發展

來源:大眾日報發佈時間:2020-07-02

  山東“雲”上亮相拓展新商機,三百多優質項目集中推介
七千多賓朋相約雲端共商發展

  

  開放共享,計利天下;齊魯大地,氣象萬千。

第二屆儒商大會暨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落下帷幕,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0多位海內外賓朋相約雲端,312個優質項目集中推介,16市在線推介路演,湖北黃岡正式成為儒商大會壹員……新老朋友以“雲”為媒、以“網”為橋,共敘儒風鄉情,共商發展大計。
投資加碼——
海內外企業選擇山東投資山東
相較兩年前的首屆儒商大會,本屆大會給予人們更多期待和信心。
“疫情期間,集團在山東的32個項目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各項目順利復工復產。”山東在疫情期間給予企業的關懷和支持,讓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堅定了在山東投資發展的信心。他在連線中表示:“今年,世茂會繼續加大在濟南、青島、煙臺、聊城、臨沂等地的投資力度。”
企業投資加碼既是對山東營商環境的肯定,也來自山東市場的巨大潛力。上海兆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董事長葉峻表示,“下壹步準備在山東建立北方總部,形成壹個面向自主創新的核心技術領域產業集群。”
企業投資加碼更是出於對山東進壹步對外開放的信心。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山東全面貫徹落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下好創新“先手棋”,搭建“雲”平臺,探索“雲”招商,為高質量發展帶來新機遇。澳門新栢嘉(橫琴)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馬誌毅說,澳門已經有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魯澳在海洋科技以及新壹代通信技術方面可以加強合作。
開放合作需要堅持共同發展,把開放共享的機制做實。山東省商務廳與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在線上舉辦“善用香港平臺 魯港合作共贏”推介會,推介香港投資政策環境、金融及專業服務等優勢,推動山東與香港深化合作、共贏發展。
數字經濟、延伸產業鏈、魯港澳合作……雖然每位嘉賓談的內容各有側重,但都傳達出了壹種觀點——選擇山東、投資山東,恰逢其時、正當其勢!
搶占“高地”——
壹批起點高、引領性強的項目簽約
投資約3.7億元,計劃建設智能裝備制造基地,導入無人車、無人倉設備、無人機、無人超市設備等京東自身及其上下遊企業的智能設備制造項目…… 在濟南分會場“2020至誠儒商聚泉城合作對接會”上,京東福士工業4.0產業園項目正式簽約。與該項目壹同簽約的,還有23個體量大、質量高、效益好、牽動性廣的優質項目。
“山東重商尊商的社會環境、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吸引著我們來投資。濟南已成為京東集團投放項目最密集、產業合作最豐富的地區之壹。”京東集團副總裁李晨說,這次簽約的產業園項目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建成後預計年營業收入10億元。
青島現場簽約18個質量高、落地早、推進快的優質項目;煙臺集中簽約12個重點項目,總投資624億元;德州6個項目完成簽約,總協議金額約139億元……抓項目就是抓後勁,就是抓未來的經濟增長。壹個個起點高、引領性強的重量級項目,將為山東高質量發展註入強勁動力。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把山東和湖北黃岡緊緊地聯系在壹起。為支持黃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會專門安排了黃岡市在線招商推介會。會上,重點圍繞臨空經濟、光電信息、大健康、現代農業、新材料、生物醫藥、現代家居、應急裝備等8大領域發布了招商項目,共簽約項目9個,總投資額140.9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4個。
“舉辦這次在線招商推介會,體現了山東對黃岡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巨大支持。”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說,“我們將進壹步密切與山東的對接聯系,加強同儒商的務實合作,推動黃岡高質量發展。”
乘勢而上——
推動項目早落地早投產早見效
依托儒商大會搭建起的平臺,山東成功簽約了壹批大專案、好項目,但這只是第壹步。聚焦讓大會“永不落幕”,各地還著力做好招商引資的“後半篇”文章,真抓實幹推動項目早落地、早投產、早見效。
“我們將堅持重大項目頂格推進和市領導幫包,對這些項目實施清單管理,逐個項目明確推進‘流程圖’‘時間表’。”東營市投資促進局局長李慧芬表示,將把此次大會上集中簽約的項目納入統籌保障重點,在土地、資金等方面給予優先保障,確保要素定向精準、保障到位。對項目推進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通過“書記會”“3+N”會商研判推進,切實提高簽約投資完成率、資金到位率、項目開工率,確保項目盡快落地。
讓項目生根開花、結出碩果,相關部門要主動服務、靠前服務。“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我們將全力協調解決好項目手續辦理、要素配套、落地推進等方面實際問題。”威海市發改委主任鄧勇說,這次大會威海簽約了涉及智能設備、醫學科技、產業園區運營等領域的7個項目,市發改委將把這些項目納入重點項目督導服務平臺,會同區市、部門跟蹤推動簽約項目進展。
聚焦“擴大峰會朋友圈,提高項目落地率”的目標,團省委下壹步將在強化平臺支撐上下功夫。“我們要整合政產學研金服用等要素資源,針對種子期、初創期、成長期等不同階段企業,推動建設與企業需求相適應的孵化器、加速器和產業園,努力形成‘企業成群、產業成鏈、全面開花’的態勢。”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劉天東介紹,借助峰會平臺,將結合16市產業發展方向,組織開展針對性強、富有實效的專場推介、項目落地懇談、經貿考察等活動,努力搭建全省產業園區招商推介平臺。
本報記者 代玲玲 趙君 毛鑫鑫

 

編輯:张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