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Eng

首页>圖片新聞>正文

全省線上招商日!第二屆儒商大會暨青企峰會6月30日舉辦

來源:齊魯網發佈時間:2020-06-28

  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獲悉,第二屆儒商大會暨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將於6月30日舉辦。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介紹,大會以“搶抓新機遇共謀新發展”為主題,聚焦招商引資、聚焦港澳合作、聚焦合作共贏,是山東今年在對外開放、招商引資領域舉辦的第一個高規格大活動。

  高朋“滿座”!逾三千名線上註冊參會嘉賓通過審核

  受當前疫情形勢的影響,今年的會議與往年相比,內容豐富、形式創新。任愛榮介紹,本次大會採取線上模式,主會場設在濟南,同時在16市設立分會場,受邀嘉賓全部通過線上參會。

  據瞭解,本次會議分領導致辭和嘉賓連線、16市推介路演以及16市線上項目洽談等三個階段。“16市將各自設立線上發佈廳,各自邀請知名嘉賓連線、推介專案。舉辦16市線上項目洽談、湖北省黃岡市線上推介會、省商務廳與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線上推介會、團省委組織青年企業家線上洽談等活動。”任愛榮表示。

  任愛榮介紹,圍繞重點合作專案邀請相關產業領域嘉賓參會,定向邀請港澳嘉賓參會。截至目前,審核通過線上註冊參會嘉賓3545人,嘉賓層次、範圍和所涉及產業較上屆儒商大會均有所提升。“從企業類別看,世界500強企業嘉賓219人、中國500強企業嘉賓193人、行業領軍企業嘉賓999人、初創企業嘉賓356人。從產業類別看,‘十強’產業領域嘉賓1885人,占比53.2%;新基建產業嘉賓129人。”

  誠意滿滿!精心篩選312個優質專案重點推介

  “大會內容豐富、形式創新,實際上是一次‘全省線上招商日’活動。”任愛榮表示,本次會議,從各市提報專案中,嚴格把關、精心篩選出312個優質項目,這些項目覆蓋面廣、引領性強,涵蓋重大基礎設施、新基建、“十強”產業、工業技改、補短板強弱項、國企混改、平臺支撐等領域,是對全省推動新舊動能轉換、高品質雙招雙引的全景式展現。

  其中,“十強”產業專案有129個,占項目總數的41.3%,其中近7成為新興產業專案,凸顯出我省新舊動能轉換的強大後勁;重大基礎設施和新基建項目56個,涵蓋5G、大資料、工業互聯網等多個領域。此外,我們還優選了31個工業技改項目、19個補短板強弱項項目、40個國企混改專案、37個平臺支撐項目,明確了招引合作方式,具有較強的落地可行性。

  形式創新!“雲”招商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記者獲悉,本次大會將重點聚焦招商引資、聚焦港澳合作、聚焦合作共贏,圍繞重點合作項目邀請相關產業領域的嘉賓參會,定向邀請港澳嘉賓參會。

  山東省商務廳廳長張德平介紹,將突出與港澳互利合作,全方位展示當前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活力和廣闊的市場空間,邀請全球投資者共用山東機遇,拓寬合作領域,共同把山東打造成為對外開放新高地。在面向港澳投資者推介專案的同時,山東還將重點展示香港投資環境、上市政策、融資優勢,推動山東企業赴港上市,借力國際資本助推產業發展,魯港攜手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張德平還表示,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大會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以線上為主的方式舉辦,提前網上發佈312個重點合作專案的資料、路演時間等資訊,同時向參會嘉賓定向精准推送。以“1+16+3+N”的形式組織活動,16市同步上線推介路演廳,設立以“城市+縣(市、區)+開發區(功能區)”命名的線上洽談室,省、市、縣(市、區)負責人和專案團隊實名註冊、全天線上,嘉賓可自由切換觀摩、線上互換名片、邀約洽談交流,線上簽約項目。

  服務到位!發揚“店小二”精神全力以赴提供優質服務

  “去年峰會推介了121個項目,目前已落地46個,規模1143.5億。”會上,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劉天東介紹,今年峰會,初步計畫推介項目36個。

  劉天東表示,專案招引,將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廣拓人脈找項目。聯合省工商聯廣開管道、拓展人脈,在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江蘇、四川等省市建立青企峰會“雙招雙引”工作站;二是精選園區落項目。加強與各市投促部門的對接,梳理濟南、青島等61個園區產業發展方向和招商工作重點,與部分園區簽署合作協定,精准推動項目落地;三是強化服務促專案。發揚“店小二”精神,對專案在簽約、落地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主動作為、全力以赴提供優質服務。

  劉天東還介紹,針對企業“招工難”問題,在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34所“雙一流”高校建立“青鳥驛站”,深入實施“青鳥計畫”,建設線上綜合平臺,疫情期間推出崗位28.5萬個,助力企業用工和人才求職精准對接。針對企業“融資難”問題,積極爭取各級財政、政策性資金和基金加大對專案的支援力度。本次峰會期間,中國農業銀行山東省分行還將對青企峰會優質項目授信300億元。

  在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舉辦這次大會有利於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深化與海內外投資者溝通交流,堅定投資者與山東互利共贏的信心,拓展合作新領域、新空間,加快塑造新形勢下外經貿發展新優勢;有利於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推動“保鏈、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加快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不斷鞏固全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展的向好態勢。

編輯:孔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