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对外开放>正文

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是核心

来源:新锐大众发布时间:2018-07-17

□ 本报记者 魏然 张春晓

  当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环境问题有很多,但归根到底在“人”,关键在改革、在创新,核心是制度创新。我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指出,要刀刃向内,坚持自我革命,清理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思想,废除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制度规章,破除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陈规陋习,以制度创新激发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强大动力与活力。
任何一个省份能够做到的事,

 

山东都没有理由做不到

“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快活”

要有“筑巢引凤”的真本领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不管是浙江的“最多跑一次”,还是江苏的“不见面审批”,都是在放管服改革最优制度供给上创新突破,营造最佳营商环境。
  任何一个省份能够做到的事,山东都没有理由做不到。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改革举措,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流程再造,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强调,营商环境氛围要更优化更浓郁,让重商亲商友商稳商在山东蔚然成风。
  政务生态精简高效,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要义。省编办主任刘维寅表示,南方学习的几个地方,之所以吸引了大量企业投资,靠的就是高效率、低成本的软环境。在江苏,企业开办平均仅需4.6个环节、10.75件材料、2.3天,而我省在这方面有不小差距。对一家企业来说,这多出来的几个工作日、几件材料,就可能意味着成本倍增、市场机遇丧失。“我省正在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开展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等10个专项行动。9月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全覆盖。”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要以企业为中心,政府部门要围着企业转,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有些干部在与企业家交往上心存顾虑,往往是‘亲’‘清’分明、侧重于‘清’,其实只要我们严格要求、真帮真扶,也能做到既‘亲’又‘清’。前段时间,临沂安排69名县级干部帮扶105家有新建项目的企业,通过2个月运行,得到了企业家的一致好评。”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说。
  南方学习,山东干部有个共同的感受: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是三省的竞争优势。山东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应当在营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上下足功夫。“过去我们的杀手锏是‘特事特办’,现在看,企业家真正期盼的是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特事特办’是对规则作用的削弱,用多了会吓跑人才、吓跑企业家。”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说,下一步省司法厅要部署开展“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为“双招双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创新“双招双引”方式,
  “挖空心思,好不容易把今年的指标完成了,元旦钟声一过,新的任务又来了。因为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双招双引”的资源必然是用一个少一个。”
  “为了千人计划,引来了人才,可并不是当地产业发展需要的人。”
  南行归来,很多领导干部陷入沉思: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波轰的方式已经过时了,这种方式看上去热热闹闹,实际上效果不佳。随着经济发展质量的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方式方法也应不断创新。
  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式方法,首先要聚焦产业链,这对于当前的山东来讲是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选准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引入一两个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才能越“招”产业链条越长,越“招”人脉越广,越“招”选资选才空间越大,真正做到“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快活”。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围绕大健康产业打造链条,目前已聚集相关企业1000多家,产值年增速超过20%。”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说,威海依托惠普A3打印机,引来一批配套企业,尝到集群化招商的甜头,目前正致力于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增厚产业丰腴度。
  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式方法,要着眼专业化,让学这一行、干这一行、懂这一行的行家里手去干。尤其是要充分依靠市场力量,让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成为一种职业、成为一种经营活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于富华说,目前省里制定了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开展人才工作奖励办法,加快引进一批顶尖人才和团队,加快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国际知名猎头公司,提高市场化引才水平。
  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式方法,要注重乡情亲情感召。山东是一片富有人情味的土地,要注重用好亲情纽带、乡土观念,有效发挥我省驻外机构、窗口企业、在各地的山东商会的独特优势。“省工商联有各级各类商会组织2968个,会员23万多个,他们都是政策宣传的‘啦啦队’、驻外办公的‘招商局’、招才引智的‘生力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周云平说,工商联将积极主动为在外鲁商报效乡土搭建平台、创造契机。
领导干部是“第一环境”,
  “抓住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和主动权。”省委书记刘家义说,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解放思想,从全局的层面认识和安排部署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把抓经济工作的精力更多用在以改革创新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第一环境”。投资商来了,往往先看这个地方的主要领导有没有改革创新意识,有没有市场意识,有没有法治素养,说到底,就是有没有制度创新的意识和本领。
  最近,中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在东营建立了分公司,与山东地炼企业合作油品供应链。CEO罗鹏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在贵州发展,是因为贵州的领导干部懂新经济,懂新经济到底需要什么。现在选择在山东布局,是因为在山东干部身上感受到了同样的发展热情和专业素质。
  “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筑巢、种树的本领。”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对这句话体会颇深,禹城连续几年组织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到山大、浙大等大学培训,开阔眼界,提升驾驭市场经济、改革创新的能力,增强筑巢、种树的本领,以新的观念、拼的勇气干事创业,打造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第一环境”。
  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是激励干部重视、支持、投身、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指挥棒”。省委正在研究建立对各市党政主要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机制,其中重要内容就是考核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业绩,并将从中锤炼干部、发现干部、选拔干部。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对不同区域实行不同的考核评价,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让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上。
编辑:高崇敏